技術支援
*
用水管理監測地下水源系統建置探討
發布日期
2011年
發表位置
作者
黃國永

黃國永
第十二區管理處技術士

 

摘要

近年來,許多已開發國家對於地下水源的取用,採取使用者付費方式,並制定標準的計量規範以管制地下水源(Groundwater)的取用。台灣地下水源的取用佔總用水量的三成,而過度抽取的問題目前無法可管,導致地下水源無限制的取用,以致地層下陷的問題日益嚴重。因此,如何有效管制地下水源的取用,改善台灣嚴重地層下陷的問題,已成為水資源管理者與研究員最重視的議題。台灣地層下陷嚴重的區域涵蓋雲林縣、屏東縣、彰化縣等區域。因此,這些地區若能建置具數位通訊的即時 (Real Time)監測系統,讓管理者能夠掌握地層下陷嚴重區域的下陷程度,並依據地層下陷的比率、地下水源抽取的量作相對的管制,藉此改善地層下陷重度惡化。本研究將依據分區計量(DMA)的管理概念,分析與探究現行台灣自來水公司建置的水源監測管理系統,與已建置的地下水源監測管理系統,以期有效管理地下水源的取用,改善地層下陷日漸惡化的現象。

關鍵詞:即時監測(Real Time)、分區計量(DMA)、地下水(Groundwater)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