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智慧水網的創新服務─談水保全與水文創的應用
發布日期
2016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楊崇明、蘇政賢、李宗蔚、黃敏惠


楊崇明1 蘇政賢2 李宗蔚3 黃敏惠4

1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碩士  2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碩士

3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4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學士

摘要

水資源管理在國內已以科技化方式進行,重視遠端監測、計量數據,實行自動讀表,然而其多半用於解決抄表計量、漏水偵測問題,協助輸配水管網中的調配作業,但是,在整體水資源管理中,用戶端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本研究將針對用水大眾進行探究,概述未來應用發展方向。

近年國內外研究顯示未來用水情況將趨近緊張,然而國內的節水行動卻因為水價低廉,用水端並無較大的節水需求,成效不及先進國家;另一方面,一般用水大眾對於自身用水量,僅能從兩個月一次的水費單中得知,時距過長的用水資料,使節水行動效果不彰。

水與生活中的行為息息相關,水的用量、使用時段、使用長短都反應了民眾生活習慣,若可擴大用水數據的應用範疇,將可成為用戶端節約用水的誘因,「水保全」與「水文創」的概念應運而生。「水保全」將用水數據與一般家庭需要的「居家安全」、「老人照護」進行結合,用戶可透過用水數據判斷居家狀況,若長時間未用水、用水時間過長、用水量過大等狀況發生,系統主動送出警告,刺激民眾管理水的需求。「水文創」則是將節水觀念轉化成遊戲,並與現實生活作結合,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落實正確的用水態度。

本研究冀望得透過水保全與水文創應用探討,對用戶端用水管理提出謅議,實現台灣節水型社會的發展願景。

關鍵詞:自動讀表、水資源管理、智慧水表、用水行為分析、水保全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