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地下金屬物探測器簡介
發布日期
2013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孫一瑋

前言

常見之金屬物探測器大略分為地上使用及對地下使用二大類。其功能都是要快速探測被探對象是否有金屬的反應並做為下一動作的考量。

本文主要是簡介對地手握把型地下探測用金屬物探測器及其應用。

關鍵字:(地下)金屬(物)探測器、閥栓蓋探測器、弓銓、檢測漏

壹、金屬物探測器的基本工作原理
金屬物探測器主要是應用「電磁感應」的工作原理,由本設備探測盤(內含線圈)產生磁場,若被探測對象係為金屬者,則將被此磁場激活,進而產生互動的磁場反向去影響本設備探測盤原有磁場,然後由主機收取信號後並經過信號相關處理後,發出聲響(或指針儀表擺動)以示回報。


貳、黑色金屬與有色金屬的簡介

  1. 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這名稱常會使人誤解,以為黑色金屬一定是黑的,其實不然。黑色金屬只有三種,就是  鐵、錳、  鉻。而它們三個都不是黑色的。純鐵是銀白色的,是銀白色的而鉻是灰白色的。因為鐵的表面常常生銹,蓋著一層黑色的四氧化三鐵與棕褐色的氧化鐵的混合物,看去就是黑色的,所以人們稱之為黑色金屬。除了鐵、錳、鉻以外,其他的金屬,都統稱是有色金屬。
  2. 由於鐵在我們的生活裡可以算是最有用、最價廉、最豐富、最重要也最廣見的金屬,所以鋼鐵的年產量代表一個國家 的現代化水準。是故金屬探測器通常會設計對鐵金屬的反應是特別敏銳的,或是具有單一探測功能。

 參、假性的金屬反應(礦化反應)的簡介
由於地面下含有各式各樣的礦物質(如土堆、石塊、磚頭..等),當它們接觸到地面上金屬探測器探測盤所發出的磁場時,大部份可能也會被激活反向產生感應磁場去影響金屬探測器。當這些礦物質的感應信號可能會掩蓋掉真正金屬的感應信號而造成假性金屬反應,此稱之為「礦化反應」。

市面上許多簡易的,或舊式設計的金屬探測器都無法對這種礦化反應進行辯認,在現場進行探測作業時會出現到處發出聲響影響正確的判斷。隨著科技的進步,包括本公司產品在內的許多新式的設計,都已能對「礦化反應」進行排除(屏蔽),致使現場探測作業能更有效率的進行,此又稱為「地平衡操作模式」。

肆、電磁學上的Skin Effect
在地下金屬探測器的規格中有一項就是「探測盤頻率」,其各家廠牌的設計都有所不同,也都又各自的考量理論。「探測盤頻率」的設計到底要多少KHz值才能成為一只探測(穿透)效果最好地下金屬探測器,其實並無正確答案。但依據的電磁學中的「皮膚理論」(或名集膚效應..等)及簡單的解釋,就是某二家不同廠牌的地下金屬探測器若其「探測盤頻率」假設各為10KHz及7KHz,則依據本理論之推算,7KHz的地下金屬探測器將會比10KHz的地下金屬探測器有更好的穿透效應(或名趨膚深度..等),但相對地可能被干擾性會是略為敏感的(詳細理論說明請讀者自行參考坊間相關書籍)。是故本項規格建議是不能拿來做為比較甚至寫成採購的標準;但各家廠牌為何又要有各自的設計理論(頻率的不同)則與各家的商業機密有連帶關係,在此不多作敘述。 

(穿透距離)(米)=σ 

 (Skin Effect 公式)

伍、地下金屬探測器的使用注意事項

  1. 由於地下待探物在地面上是看不見的,所以世界各廠牌的地下金屬探測器都無法百分百向您保證您的探測結果就是您所想要的。
  2. 自來水事業單位通常都將本器材應用於「閥栓蓋探測器」,意即在供水系統上若出現破管漏水必須緊急關閉制水閥門時,檢修漏人員通常第一步就是要在馬路上快速尋找已被路面柏油掩蓋住的閥栓蓋子,然後經位置確認後加以開挖並執行緊急關水作業。因此,使用者就必須特別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包括依規定穿著反光衣等措施。
  3. 地下金屬探測器嚴禁使用在非法探測作業上,包括未經許可侵入他人土地;如為合法使用,請務必保持及回復地表上的原貌。
  4. 大多數的機種都是要透過「現場調整」來使本器材有最佳的探測效果表現,敬請使用者必須配合原廠商的操作說明書進行。 

陸、本公司提供用戶更優質的用水全方位服務
自101年起,本公司在用戶的用水全方位服務上,除感謝支持優質的電子式水量計及水資源管理監測系統(質量壓、小區管網 ..等)外,新增加了「檢漏器材販售服務」,包括數位式電子聽音測漏器及地下金屬物(閥栓蓋)探測器..等,其宗旨就是要將用水服務做到真正的「全方位」,期各位先進能繼續愛護與支持本公司。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