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智慧電子水錶管理應用與建置效益之研究
發布日期
2012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楊崇明、蘇政賢、林志勳


楊崇明1  蘇政賢2  林志勳3

1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碩士  2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碩士 3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碩士班

摘要
近年來,油電能源的議題受到國人高度重視,因為油電能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是對於人類生命中無法或缺的元素,「能源」或許可有替代科技取代之,水資源卻無替代方式,惟水資源是容易被忽略的。中央政府所倡提的「四省」,其中油電能源可藉由節能科技,再者因價格持續高漲而獲重視,水價的便宜卻讓人忽視水資源的寶貴。有鑒於此,水資源的管理乃須全民動員,舉凡政府機關、學校單位、家庭住戶等,皆須投入一份心力,共同為了生活基本水權努力。計量管理是水資源管理的基本要件,真實的水量管理,才能解決問題,隨著現代計量技術的進步,智慧電子水表是計量技術結合通資訊技術,並且可配合社會發展的需求而演進,提升計量精確性與管理功能,並能強化自來水用戶及供水事業單位的營運管理。因此,本研究探究智慧電子水表除了提供流量資訊與計量管理功能,政府機關、學校單位、家庭住戶應如何運用智慧電子水表提升水資源管理效益。舉凡用戶用水管理計量、小區管網(DMA)、政府機關與校園節水減碳等,均能利用智慧電子水表的建置達到管理效益。本研究探討智慧電子水表的多元應用,提出水資源管理的新思維,期待能對水資源管理帶出不同的管理概念,並且對台灣水資源管理帶出不同的啟示。

關鍵詞:智慧電子水表、水資源管理、小區管網、節水減碳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