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水費預期調漲 電子水表助節水防漏 扮尖兵
發布日期
2012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台灣水表工阿賢


大選過後,經濟部也傳出正在評估調整油、電、水價的訊息,針對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水價調整問題,經濟部目前均口徑一致的強調,目前正在審慎評估中,沒有時間表。但是台灣的水價和許多國家相比,相對便宜,加上自來水公司正計畫投入上千億元經費降低漏水率,適當的調整水價,水價預期必然調漲。

 

節能減碳的熱潮中,民眾對於節電與節油,已有較高意識,再加上政府的宣導已有奏效。但在水價便宜的台灣,節水意識似乎不大獲得重視,往往要到缺水限水時才會稍有重視。

一般民眾縱然節約用水,然而因家中管線或馬桶、水拴、馬達抽水過量溢流之漏水量,遠遠超過了節水量,加上水費低廉下,一般民眾自然漠視節水管理。而民眾往往要到水費徒增之後,繳了大筆的水費才知家中漏水。以現行水公司兩個月抄表一次後隔月收費,發覺家中漏水已經是三個月的事。如果以銀行轉帳代繳水費者,若從不關注家中水費單的人,更難以發覺家中漏水。節約用水與節能減碳成為施政者的口號,而無法普及大眾。
 

台南科學園區的弓銓企業,從事自來水表研發生產二十餘年,在今年成功研發家用型電子水表,具備了漏水監測功能,一旦家中漏水在水表液晶顯示幕中就有漏水警示功能,告知用戶家中漏水。由於該電子水表另可作為有線及無線遠端傳輸,目前已有多所校園與政府機關,正規劃安裝此型電子水表,應用於漏水監控與節水管理,電子水表衍然扮演節水尖兵的新科技。

目前國內家用自來水表所安裝的皆為機械型式,但卻無監測漏水功能,僅是一般的水量計數轉輪,若是家中漏水只能由後知後覺的水費單中發現,這後漏水已經超過三個月後,在水資源珍貴的台灣,成為水源浪費的黑洞卻少有人重視。弓銓公司目前推出的家用電子水表,為全球首創非磁傳動元件,目前國外尚無此技術,具有多重智慧管理功能可說是另類台灣之光,去年應邀至日本國際自來協會(IWA)參展,並引起當地讀賣新聞的報導。

水費預期調漲,民眾自然會注重荷包的流失,政府高呼調漲水價同時,也該具體改善家戶用水計量的水表,提升供水服務與計量管理品質,反彈聲浪自然減少,也能讓民眾更能輕易的做好漏水與節水的自我管理。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