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分區管網復漏問題探討-以草屯營運所碧山小區為案例
發布日期
2011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洪崇禎、林堂華、黃冠洲、吳孔嘉


洪崇禎 1、林堂華 2、黃冠洲 3、吳孔嘉 4
1~4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技術士

摘要

台灣地處四面環海,東西部遍佈大小河川,年平均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2.5 倍,但是台灣卻名列世界第18 名的缺水國家!造成台灣缺水的原因除了地形高低起伏過大,因此除了以水庫保存水源,難以再留住珍貴的水資源;此外,自來水輸配水管線也存在管線嚴重漏水問題。為了改善漏水率與提升售水率,台灣自來水公司自93 年度已開始採用漏水控制最有效方法之一「小區管網」計畫,並且於碧山小區建置監控系統,以期有效找到管線「漏水」處,進而改善售水率不佳區域。
本研究將針對98 年建置規劃的碧山小區進行探究,當地除了設置流量監設系統,並運用無線傳輸技術與簡訊(SMS)通訊模組,同步將管段流量、壓力等數據即時傳回監控中心。管理者能利用遠端監控,主動查核、分析管段漏水之經濟效益,大幅改善嚴重管線漏水問題。此外,管線因無法全面性的汰換,管線漏水復發情況也存在許多不明因素,本研究也探究碧山小區之小區管網建置之實質效益,並研究管線漏水復發之相關因素,以期各區域在發展小區管網時,能有更多參考實例,達到小區管網建置的最大功效。

關鍵字:分區管網、漏水率、無線傳輸技術、流量壓力監測系統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