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智慧三表與智慧化生活
發布日期
2010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材料世界網

資料出處:材料世界網
網址:http://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6234
日期:2010/04/01
---------------------------------------------------------------------------

    留意過家庭自動化發展的讀者們,應該注意過智慧三表這個名詞。所謂智慧三表乃指將建築物中所使用的電表、水表及瓦斯表三種能源計量表進行智慧化的改良,透過智慧化改良設計,可以達到自動讀表(AMR:Automatic Meter Reading),甚至在必要時,可以由遠端下達指令,要求裝置於用戶端的終端設備執行如關閉電磁閥等控制行為。

    從利益面來看,透過自動讀表,可以獲得很高的能源管理效益,這些效益包括可以讓能源提供公司達到:
     1.提高抄表效益;
     2.掌握用戶端使用能源的型態與監視用戶漏水漏電等狀況;
     3.掌握供水供電等書配系統,進行有效的輸配管理;
     4.一旦用戶端發生使用異常可立即處理,有效減少災害損失。

    由於智慧三表最基本的功效在於達到遠端抄表與監控等功能,因此讀者們應該很好奇,這類的設計結構究竟為何?以整體架構來說,自動讀表系統含括能源計量器﹑讀表介面單元及傳輸網路等,以此串接用戶端的能源計量單元與供應能源端的控制中心。

圖:智慧三表讀表系統簡構圖,資料來源:工研院材化所整理

    這裡所指的能源計量器可以包括傳統電水瓦斯等表的外接,也可以包含已經數位化的計量器。當然,以前者來說,為達到數位化計量,其需要加裝數位化讀表的裝置,使流量計所收集來的資料可以透過有線網路(PSTN電話網路或ADSL寬頻網路)或無線網路(GPRS廣域網路等),與後端IP網際網路的全面連結與傳送。除外接數位化計量器之外,目前有的瓦斯表本身已具備自動讀表與遠端瓦斯遮斷等功能。以自動讀表功能來說,最新一代的微電腦瓦斯表內即內建了GSM通訊模組,這使得用戶端可以簡化外購附加裝置,而透過無線網路達到遠端自動抄表與控制。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