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以色列抓漏飛機 省水更省錢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記者/作者:魏世昌,2009/12/10

【編譯魏世昌整理報導】

  由於水管漏水的問題,全世界每天流失可供2億人飲用的水。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間以色列公司開始發展抓漏科技,試圖節約數百萬美元的支出。

無人飛機採集水表

  根據《路透社》報導,靠近以色列特拉維夫市(Tel Aviv)的一個小鎮,一架無人駕駛飛機上頭裝著1公尺寬的機器,從上百個水表中採集資料。技師在地面盯著電腦螢幕上接收到飛機拍攝城市系統的即時影像。根據他的說法,連屋子裡漏水的馬桶也不會錯過。藉由裝在住家水表上的發射器,飛機可從上空讀取水表資料。
  這套電腦傳輸系統由以色列的阿拉德集團(Arad Group)所開發,希望藉此節約水資源供灌溉之用。
  這架無人駕駛的飛機重僅1公斤,在9百英呎的高空飛行,可接受到1英哩外所傳輸的訊號。阿拉德集團去年就賣出了超過美金1百萬(約新台幣3千2百萬元)的水表,並且預計在2012年前將這項技術推廣到印度孟買。

水管漏水最浪費

  隨著各國人口增加和大量都市化,對乾淨水源的需求增加,許多國家開始對抓漏科技感興趣。專家說,水管漏水是目前最大的問題之一。
  世界銀行2006年統計顯示,全世界的自來水從水庫到達消費者端的過程中,每年漏掉140億美元(約台幣4千5百億元),主要是因為水管漏水還有系統保養不佳所致。
  報告說,這情況以發展中國家最為嚴重,平均每天流失120億加侖(約450萬立方公尺)的水,這足以供給2億人飲用。同樣的問題也在已開發國家發生。美國環境保護署估計,每年配水系統流失的水費高達26億美元(約新台幣845億元)。
  「以色列是世界上倡議減少漏水的國家之一。」國際水協會(IWA)工作隊成員史都華.翰米頓(Stuart Hamilton)說。他的研究團隊負責測量水資源的多種用途。
  以色列2/3國土由沙漠所覆蓋,舉國對於水的關注影響許多高層級的政策決議。幾十年來,許多以色列公司行號在國內發展的水科技貿易額比對國外市場的貿易量還多。
  「有幾間公司提供全球完整的漏水偵測服務,從電話諮詢甚至到夜間『尋聲抓漏』的服務都有。」世界銀行資深水源與公衛專家菲利普.馬林(Philippe Marin)說。
  像是蘇伊士環境(Suez Environnement)與全球最大的水公司威立雅環保集團(Veolia Environnement)都提供這樣的抓漏工程。
  「如果可以找出漏水處的話,就不需要一直更換大型的管道系統。」在義大利經營漏水管理顧問公司的達威.羅傑斯(Dewi Rogers)說。從水表所獲得的即時資料就是抓漏和防漏的關鍵。多年來,監控漏水靠的是人工抄寫水表,這往往要花上數月時間來執行。

渦輪機省水兼發電

  除了追蹤漏水狀況外,阿拉德集團的系統中還涵蓋了裝在水管內的水力發電渦輪機,由利維坦能源(Leviathan Energy)所開發。渦輪機就像是個小型水車般,進行發電,同時調節管中的水壓來減少漏水。
  以色列國有水公司Mekorot在耶路撒冷外的發電廠便試用了這套渦輪裝置。
  這座發電廠提供斯坦堡和平綠洲村(Neve Shalom)用水。近來藉著在水管內建渦輪,提供了維持發電廠運轉所需要的1千瓦電力。
  翰米頓說,水管內建的渦輪對水力產業「絕對有利」。
  但他認為,渦輪設備還不到問世的時候,因為尚未發展出儲存發電量的設備。
  雖然利維坦能源尚未大量生產渦輪機,但首席營運長加迪.哈雷利(Gadi Hareli)表示,目前接到了第一筆訂單,一間歐洲公司預計訂購2百台以上的渦輪,安裝在位於非洲的廠房。
哈雷利說:「這個系統會依據水管大小與顧客的需求改變尺寸。」他強調,這也可使用在大型工廠的巨大管子裡。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