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台灣地區自來水管線漏水計量之探討
發布日期
2009年
發表位置
作者
陳昭仁

摘要

指導教授:盧重興 博士
研 究 生:陳昭仁

  經查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自來水管線的漏水量約占供水量的四分之一,換算一年至少漏掉了兩座翡翠水庫蓄水量,在水資源匱乏的台灣是一大諷刺,比起鄰近的日本平均漏水率不到10%,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惟世界各國對自來水管線漏水的管控、計算或定義,尚無相同標準,國際水協(IWA)始提出其建議,但仍未獲共識。目前台灣地區自來水管線漏水計量方式,除少數藉由小區管網(分區計量,DMA)所設置之水量計計量所得與該區內同時段用戶水表抄見量作比較外,大部分均由修漏後之管材,藉由水壓、破管裂開孔面積,套用日本所研擬之經驗公式製成表格對照使用(以CMD 計量),惟此舉往往因水壓、破管裂縫開孔面積之認定因人而異,而產生極大的誤差且爭議不斷。
  本研究將就自來水管線漏水原因,國內外漏水量計量方式及其缺失作檢討,並對正確計量進行探討,俾供學術與實務界參酌。管線漏水原因係就台灣自來水公司之檢漏與修漏管理系統,歷年來所蒐集資料做分析。漏水量計量方式係採現行國內外經常使用之量計方式做比較分析。最後再就台灣地區之環境、使用管材、施工方法及人員訓練…等作審慎評估,藉以建議適用之技術或修正計量方式,俾利落實水資源的充分運用與管理。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