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水表受異物阻塞改善案例
發布日期
2008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方宏成

水表受異物阻塞改善案例

發表人:方宏成

案由:  
某自來水事業單位水表稽查人員反應,有一用戶表裝設於小學經常故障不轉。經請包商前往換表時,發現水表濾網遭碎石阻塞,拆開水表亦發現葉輪遭碎石卡死,遂換上一只新水表,惟事隔2~3週後,再次前往抄表,相同故障情況再度發生。

故障原因探討:
經查該用戶之裝表位置乃於管線末端,屬水壓較低之區域,然因管線施工難免異物流入管線中,又清查區域管網破損不易,無奈管線中碎石與雜物防止流入問題短時間無法根除,導致每次濾網阻塞時,水表卡死不轉或計量偏慢,導致水費計量的損失,另外每次故障時都需委請換表承商前往拆開水表清洗濾網,徒增拆裝費用成本支出,然部分雜質流入用戶蓄水池內,難免引起用戶非議,屢不堪其擾卻又苦無解決之道。

 

改善措施:
本公司售後服務組經派維修人員前往勘查瞭解,經查業管人員面臨水表故障困擾,考量維護方便性及兼能節省拆修費用(流量計維修、檢定費用及換表拆裝費用),建議在該水表前端加裝可快拆式過濾短管(圖一),一來可防止與保護水表葉輪免遭異物或碎石卡死,再者可經由該短管裝置,可快速輕鬆地拆開螺絲(圖二),在不需拆表與動到檢定鉛封便,可清除水管內積淤的雜質,拆裝快速又方便,只需一人即可作業,不必再花錢請包商將流量計拆開清洗濾網。

經該自來水事業單位於該裝置水表前,加裝快拆式表前過濾短管組。於安裝二週後,前往拆開可拆卸過濾器,便發現短管組內淤積不少的碎石(圖三),阻塞於濾網之上(圖四),造成該水表無法計量,然再檢修該水表,其內部機芯均完好無損,計量器差均符合標準,經本次的改善實例,證實此一過濾短管組的確發揮防止異物阻塞效用,並能保護水表之運行正常,避免故障,由於該水表裝置點處於管線末端與低壓處,建議仍該處應固定時間派員前往清理濾網,以免因當濾網遭碎石填滿時會造成表後用戶無法順利進水。

 

結論與建議:   
事實上我國自來水處理之水質,均非常之潔淨無雜質,對於用戶用水時無須過份擔憂,惟對於管線施工應能避免異物侵入管線中。因此,
建議對於會經常發生阻塞的管線,在其水表前端,應能加裝可快拆卸過濾短管組,並定期派員清理過濾網之雜質,方能確保雜物淤積阻塞水表之困擾,除可節省無謂的水表維修與換表之費用,並可避免因無法計量造成水費損失,維護自來水事業單位之形象。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