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常遇電子水量計使用問題解析
發布日期
2008年
發表位置
作者
售服工程師 陳金義 、業務專員 黃聰霖

常遇電子水量計使用問題解析

弓銓股份有限公司 售服工程師 陳金義

弓銓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專員 黃聰霖

    電子水量計又稱電子水表,本身自備電源電池具八年以上之長效,故障率低、起動流量小、計量精確,廣獲自來水界的愛用與好評。近年來,並逐年取代傳統機械式的水表。為了讓電子水量計愛用者,更深入瞭解電子水表的功能特性與操作維護,特整理筆者多年行銷與售後服務經驗,對於客戶常面臨之問題與故障案例,逐一解析。俾讓使用人員,更加熟稔操作與維護之技巧,進而更發揮電子水表使用之效益。

1.窨井積水是否影響水量計正常使用?

   弓銓電子式水量計均具IP68等級,可達防浸泡、進水,故無須擔憂窨井積水影響電子水量計的正常使用。但須請客戶注意的是,對於水量計與讀表介面(遠隔顯示器)之接頭,應確實擰緊,以免在未擰緊下若長期浸泡水中,水氣會跑進接頭內,致使通訊線接頭加速氧化。

 

2.遠隔顯示器介面不顯示表值,如何判斷故障。

電子式水量計專用的遠隔顯示器如有無法顯示表值者,可能的故障原因為:
(1)通訊線斷裂,致使水表數值無法傳送到遠隔顯示器。

(2)電子表頭已無電力可傳送或顯示表值。

(3)遠隔顯示器已無電力可接收或顯示。

 

    遠隔顯示器的故障判斷方法,可觀察視窗上有無橢圓形動標,如其續有閃爍狀態,表示電力正常,但如果沒有動標閃爍狀態,這時遠隔顯示器就是沒有電了,需更換新的遠隔顯示器。

 

3.遠隔顯示器換新後,仍經常沒電的故障,如何處置。

若是在換新的遠隔顯示器之後,仍會在短期內又電力失效問題,則可能為:

(1)通訊線破損,如因未有適當的pvc管防護導致通訊線被壓斷、割斷或受不當外力拉扯,致使無法通訊。

(2)通訊線材料非本公司原廠規格線,而有電力耗損嚴重,致使電池加速耗

     盡。

(3)通訊線經多次轉接,而有電力耗損嚴重,致使電池加速耗盡。

 

    遇上述之問題,如一再更換遠隔顯示器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應予以汰更換符合標準規格的通訊線。

 

4.水量計表頭跳至電池電力不足、瞬間流量等管理功能畫面,使抄表人

  員誤以為水量計故障而報修。

    電子式水量計內建有智慧顯示功能,當使用者遇到上述問題時,可使用磁鐵接觸水量計顯示數字幕下方位置,待LCD字幕出現磁鐵符號時即移開磁鐵,反覆動作數次即可將顯示字幕切換回累積值計量畫面。

 

5.水量計表頭無顯示數值。

   電子式水量計如有無法顯示表值者,可能的故障原因為:

  1. 水量計使用年限超過8年,內建電池電力已耗盡,需進行汰換。

(2)連接水量計的通訊線材非本公司標準線材或經多次轉接,致使電力加速

     耗盡。

 

6.電子式水量計表頭數字不累進。

   電子水量計的計量原理是透過感測元件感應,再將收到訊號傳送至轉換

模組,經轉換後計量。一般不累進情行整理如下述:

(1)因進水量長期超過該表種常設流量,造成內仁組損壞或變形,致使無法

     計量。

(2)因水中雜質過多造成葉輪卡死或斷裂,造成無法計量。

 

   水中雜質通常源自於管線施工或破管時乘隙流入管內,因此,在水量計安裝上加裝濾網防護,不僅是保護水量計,也可防止這些雜物流入自來水用戶的蓄水池或管線中。

 

    常言道,工欲善必先利其器。因此,利其器之意含應包括產品使用方法與特性,這樣才能善用其器。若能詳知其產品故障判斷方式與發生原因,並能防範未然,將使產品壽命延長,更能發揮其使用效益。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