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支援
*
出水總水量計自動讀表系統之探討
發布日期
2005年
發表位置
作者
楊清和、饒欽良、陳添榮、黃佑仲

自來水事業之營運流程可分為生產(上游)、輸送(中游)、銷售(下游)等三個階段。從事業經營的角度來看,如何致力於生產成本的降低、供水效率的提升、及抄表收費的有效管理,應該是自來水事業單位務實經營的努力目標。對於從原水取得、淨水處理、出配水操作、一直到用戶端的抄表收費,在這一長串錯綜複雜的生產輸送銷售程序中,我們應該釐清一條管理脈絡,再依此設計管理策略,如此才能全面提升公司的經營績效。

沒有計量,就沒有管理。因此我們選定「水量」作為我們評定成本與績效的主要管理指標(1)。以此為主軸設計一套管理資訊系統,來有效掌控原水取水量、淨水場處理量、出水量、配水量、乃至用戶抄見量及不計水量。當我們清楚的拉出這一條管理主軸後,其它相關的管理指標將自然浮現。例如在掌握原水取水量之後,淨水場站的設備使用效率、合理用電量及加藥量必定自然浮現。

「出水總水量計自動讀表系統」是上述管理資訊系統的第一著棋。它上承原水又下接配水,是一個管理重點。我們採用網際網路(Internet)的開放架構,將出水總水量計的水量數值,藉由讀表介面傳送到網路資料庫中。再以網路伺服器將各種管理資訊分享給授權單位或個人使用。

目前本系統除了出水量管理之外,還包括水量計管理與操作管理。在水量管理方面主要的管理指標為出水量及出水率。水量計管理方面除了控管計量範圍是否合理之外,也同時追蹤備用表與維修表的數量與狀況。在操作管理方面則採圖形介面的方式,讓使用者清楚的即時掌握出水量(或瞬間流量)變化趨勢。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