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弓銓智慧水保全 遠端遙測居家用水】 / (臺南產經)
2018.01.17

弓銓智慧水保全 遠端遙測居家用水 / 臺南產經 2018.01

MIT智慧水表製造能力

弓銓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九九一年成立以來,就致力於電子水表的研發製造,「臺灣過去沒有生產製造智慧水表的能力,自來水公司若要安裝只能從國外引進,但臺灣水文環境特殊、市場又小,國外大廠不願為臺灣更改規格,因而必須購置價格昂貴又不符使用習慣的水表。」弓銓副總經理蘇政賢表示,弓銓深耕智慧水表與水資源管理系統領域二十六年,除了智慧水表,也發展傳訊介面和行動管理系統,是第一個將GIS地理圖資、水量、水壓監控整合到手機App系統的廠商。

蘇政賢進一步解釋智慧水表與傳統水表之差異,傳統水表採齒輪機械式,僅能顯示累積值,仰賴人工抄表,無附加功能,難與數據管理接軌;智慧水表非磁傳設計,可偵測漏水、降低水資源流失,並記錄近期用水量,分析水平衡。此外,智慧水表還具備傳訊功能,搭配傳訊介面將數據上傳雲端,透過手機App就能輕鬆管控。若能配合保全系統,即能發揮「水保全」的功效,也就更能確保老人居家安全。智慧水表不僅止於遠端抄表,更是實現智慧水管理與智慧城市的最佳利器。

獲選一○五年地方型SBIR計畫的「路面型制水閥栓用無線通訊偵測器開發計畫」,可說是智慧水表功能的延伸。蘇政賢表示,自來水公司為控制地下自來水管線,每隔一段距離會在地下設置制水閥,然而傳統機械型制水閥無開度顯示,若要調整,操作人員必須全關後再全開計算開度,耗時又費力。SBIR計畫開發的閥栓開度監視器,不但能自動顯示開度數值,還能儲存閥栓異動紀錄,以科技化改變傳統作業流程,資料經由RF無線射頻訊號傳輸,操作人員不用開啟閥蓋,即可了解地下閥栓資料;不但縮短作業時間,若有人未經許可調動閥栓,監測器也會立即發送警訊給管理部門,避免發生異常。

新南向政策的明星產品

「水是人類未來最重要的資源,臺灣降雨時空不均,地形陡峭留不住水,世界缺水排名第十九名,唯有計量管理、即時監控,才能解決城市用水緊張問題。」蘇政賢說,智慧水表就像是智慧手機實現智慧水管理,不但可以讓用戶清楚自己的用水量,APP的水資源監測系統還能幫助自來水公司控制水壓、調節出水量,透過資訊平台預知哪些區域的水管可能爆管,提前派員修復,不用等到兩個月後抄水表時才曉得漏水。

研發創新費用向來是中小企業的一大負擔,蘇政賢認為,能獲選為SBIR計畫,無疑可降低弓銓產品開發風險。弓銓向來對研發新產品不遺餘力,智慧水表與GSM傳輸介面接連獲得二○一六與二○一七年臺灣精品獎,更進一步的,以智慧水管理集抄套組榮獲二○一八台灣精品獎,套組已使用在台北市新建公民住宅中,協助用戶進行智慧水管理。最近獲得外貿協會邀請前往越南、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印度等東南亞國家參展,親民價錢與不輸國外廠商的功能,已引起不少客戶興趣,可望成為新南向政策的明星產品。
 

 

電子報:http://web.tainan.gov.tw/economic/TCIM2013/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