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販賣購買安裝非法水表 小心受罰
2012.03.14

水表為民眾日常使用三表(水表、電表及瓦斯表)之一,為民眾支付水費主要衡量依據,為確保水表計量準確,及維護用戶權益,除了以度量衡法將水表列為法定度量衡器予以規範外,經濟部標檢局也進行不定期抽檢,針對不合格水表處以罰緩。

依照度量衡法第五條『為確保交易公平、維護大眾安全健康及環境保護,主管機關得就供交易、證明、公務檢測、環境保護、公共安全、醫療衛生有關之度量衡器,指定為法定度量衡器』。一般民眾對於法定度量衡器之適用屬性因不夠了解,使得實務上對是否必需裝置法定度量衡器一事,時有誤解。就水資源管理部份而言,民眾常因對法規的誤解而誤用不合格水表做計量,而引發收費爭議,也造成管理單位無法有效掌控水資源的取用狀況。其實在計量量測之計量設備使用,應使用法定度量衡器,方能透過型式認證與檢定、檢查機制確保計量準確性。

所謂合格水表,是指依度量衡法第25條規定於國內製造或國外輸入前向度量衡專責機關申請型式認證之認可並取得證書,且依同法第14及16條進行檢定檢查加以簽封之水表。近日來由於民眾對法規的不熟悉及不肖業者販賣不合格表種,使得不合格水表充斥於市面,造成消費者誤觸法規、計量標準爭議不斷,為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特以函文加強宣導應安裝合格水表之場所及如何辨識合格水表,以避免民眾誤用受罰。
(張淳婷)

 

標準檢驗局宣傳單連結網址:http://safety.bsmi.gov.tw/wSite/public/Data/f1329271465472.pdf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