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可偵測家庭漏水多重功能智電子水表 獲美國匹茲堡發明獎金牌 市長賴清德 頒獎
2013.12.19

臺灣的創新發明在國際發明展屢創佳績,而臺南市參與101年及102年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美國匹茲堡及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等3大國際發明展,包括金、銀、銅牌計170件,得獎數量全國第一。市長賴清德今(19)日親自頒獎表揚,鼓勵也感謝各得獎人的發明,除創意加值、產業升級,進一步創造商機。他並強調,臺灣目前讓人最「悶」的是經濟,而「掀」起鍋蓋的就是臺南人,臺南市除了是臺灣第一個城市,也有新文明,領先全臺,與國際接軌。

為鼓勵各發明人持續從事研究與創新發明,提升臺南市發明風氣,進而協助獲獎作品,市府透過各種資源促成產學合作,上午9點舉行「臺南市大學院校國內外發明展得獎作品第2場媒合座談會暨頒獎典禮」。臺南市民參與國際發明展表現優異,統計101年至102年10月止各國國際發明展,臺南市共獲金牌86件、銀牌38件、銅牌38件,賴市長親自頒發獎狀給予金牌獎代表及由臺灣發明協會、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中華創新發明學會,臺南市發明協會代表領取銀牌、銅牌槳;另為讚揚臺南市優異成績表現及賴市長的支持與重視,臺灣發明協會執行長陳宗台特贈「發明導師」獎牌給賴市長。

賴市長致詞指出,臺灣目前普遍受人關心的問題是經濟,要打開臺灣「悶」經濟,必須活化經濟,創新研發就是不二法門。臺南市民得獎成果豐碩,一定要扮演打開鍋蓋的領頭羊。賴市長進一步指出,臺南市參與101年至102年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美國匹茲堡及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等3大國際發明展,金牌65面、銀牌79面、銅牌23面及大會特別獎3件等共計170件,得獎作品數量佔居全國第一,由此而知,臺南具有創新研發的條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流量計專業製造商「弓銓企業」表現亮眼,具水資源管理功能智慧電子水表以其「漏水偵測與分時段及分時期計量之多重功能」在2013年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獎大放異彩,囊括金牌殊榮,尤其是「非磁傳動元件」與「偵測漏水功能」的獨門創意設計將有助於民眾水資源與節水管理,今日獲市長賴清德頒獎表揚弓銓公司研究發明的貢獻,由弓銓公司總經理楊崇明親自授獎。

             

   

                 

水表新科技,智慧水管理
 

自十月份起電價即已調漲,很多人開始擔憂電價調漲的經濟負擔,一般人以為水價沒漲,卻忽略用水與電費也是連動關係,現今一般住宅,都是要靠抽水馬達送水到屋頂,再由屋頂水塔分送各樓層使用,所以,用水量越多電費自然繳得越多,這是一般民眾所無感的地方,多數人以為漲的是電價跟水費沒關係是錯誤的觀念。也因為水價便宜,大多數民眾不懂得節約用水。因為水費很便宜,在這幾年來在「節能減碳」中成了被漠視的一環。

一般家庭漏水難以即時發覺,大多數民眾都是水費帳單暴增後才驚覺家中管線漏水了。台灣自來水公司每兩個月抄表一次,隔月出帳單,當民眾拿到帳單發現家中管線漏水時,已是三個月後的事。除了暴增的水費之外,連帶徵收的垃圾清運費、水源保育與回饋費、清除處理費、污水下水道使用費,亦隨之額外繳納。而台灣的供水型態大多藉由抽水馬達抽蓄屋頂水塔後,再自水塔放流至家庭各用水管線,因漏水所產生額外的電力消耗與浪費,也使電費增加。綠能科技與節能減碳當道的全球化浪潮,原來小小的漏水卻引發水資源與電力能源的耗竭,新時代的智慧電子水表應運而生。

來自科技大城台南科學園區以打造「台灣好表」的弓銓企業,致力於流量計量科技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發明「漏水偵測與分時段及分時期計量之多重智慧功能電子水表」足以媲美國際大廠,歐美各國爭相搶進合作,再一次創造台灣科技之光。參展廠家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表示:「當電子水表偵測出家庭用水有漏水時隨即發出警訊,並且計算精確判斷漏水天數與漏水量,協助民眾可及早發現家中管線漏水現象。去年弓銓與淡江大學水資源政策研究中心執行水利署對於電子水表應用的實證研究,實際在安裝用戶中發現有民眾家裡衛浴馬桶止水橡膠塞劣化,水龍頭未能栓緊,進而導致自來水滲漏的實際案例。此乃依據家戶生活作息,將電子水表設定夜間無人用水時段,例如凌晨3-4點進行計量分析,藉以判斷漏水狀態。再者,電子水表具備每月流量定時抄表記錄功能,直接顯示當用家戶用水量,避免人工抄表所產生的誤差,可說是聰明的水表呀!智慧電子水表符合ISO國際標準C級計量等級,計量靈敏性高,讓微量漏水無所遁形,目前已廣泛應用於智慧綠能住宅能源管理系統、校園宿舍節能管理等水資源科技,符合近年來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

全球首創「非磁傳動」感應計量技術
 

弓銓今年六月在美國匹茲堡發明展獲得金牌殊榮,可見台灣智慧電子水表技術,已獲得世界先進的認同同肯定,台灣水量計產業的軟實力。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表示:智慧電子水表全球首創的技術,就是「非磁傳動元件」感測技術,現在歐美、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水表,仍多採用機械齒輪作為計量與傳動元件,容易遭受水中雜質或因長久運轉的磨耗,致使齒輪崩損,而使計量不靈敏、失去準確性。傳統乾式機械水表則是以磁鐵做為葉輪轉動的計量結構,而磁鐵若遇突來的大用水量加速轉動時,將會造成葉輪實際有轉動,而下層積算器來不及反應的「脫磁現象」,此時水表計量形成空轉且不計量。另外有些落後國家的用水民眾則會藉由磁鐵干擾水表運轉,致使計量失真。反觀「非磁傳動元件」的設計,可避免高速不運轉與磁力干擾的現象,維持計量的穩定性與精確性。此技術的突破,帶動水表計量產業的新革命。楊崇明總經理:智慧電子水表的誕生,象徵著小小的弓銓正在引領台灣,帶動水資源管理的新革命。
 

反向計量,智慧電子水表為您的健康與財產把關
 

        弓銓智慧電子水表具有反向計量警訊功能。許多住宅興建過程中,有時會有與其他水源管線錯接的問題,例如與地下水管線並接。當錯接的管線壓力大於供水管線時,地下水源就會流入乾淨的自來水管道中,造成水源汙染並且可能導致供水設備的損害。甚至也有案例發生住宅施工人員的錯誤施工或一時不慎,將污廢水管線與自來水管線並接,而導致污水與乾淨自來水混流的狀態,此現象將會嚴重危害民眾飲用水的健康。反向計量功能,對於其他水源逆流侵入,而使自來水遭受汙染時,即顯示警訊,提醒用水戶注意與改善,維護用戶用水的計量安全。

        弓銓企業著重技術創新與研發科技,目前亦有研發可搭配自動傳訊與自動抄表的遠端通訊介面,以及整合性水資源管理系統,將可嘉惠廣大民眾用水管理意識,減少漏水的浪費。現階段於澎湖進行低碳島的計畫,其中關於水資源計量的部分,家庭用戶將採用智慧電子水表,而遠雄二代宅智慧建築亦藉由弓銓智慧電子水表整合電力、瓦斯與水資源的能源管理系統,去年已完成3000戶智慧住宅的建置,在新的建案終將擴大使用,使每一住戶能清楚並即時掌握用水與能源的動態趨勢與統計分析,響應全民節能減碳之共同目標。台灣正在朝向智慧城市建設,未來自來水全面改換智慧電子水表,指日可待。(陳金義)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