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1030924 經濟日報- 南科弓銓企業智慧電子水表 計量科技領先群倫/聯合新聞網
2014.09.26

2014-09-24 經濟日報 謝昇珀

來自科技大城台南科學園區以打造「台灣好表」的弓銓企業,致力於流量計量科技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發明「分時段及分時期計量之多重智慧功能電子水表」足以媲美國際大廠,歐美各國爭相搶進合作,再一次創造台灣科技之光。

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表示,「當電子水表偵測出家庭用水有漏水時隨即發出警訊,並且計算精確判斷漏水天數與漏水量,協助民眾可及早發現家中管線漏水現象。去年弓銓與淡江大學水資源政策研究中心執行水利署對於電子水表應用的實證研究,智慧電子水表符合ISO國際標準C級計量等級,計量靈敏性高,讓微量漏水無所遁形,目前已廣泛應用於智慧綠能住宅能源管理系統、校園宿舍節能管理等水資源科技,符合近年來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

來自科技大城台南科學園區以打造「台灣好表」的弓銓企業,致力於流量計量科技領域的研發與創新,發明「分時段及分時期計量之多重智慧功能電子水表」足以媲美國際大廠,歐美各國爭相搶進合作,再一次創造台灣科技之光。 弓銓/提供

廣泛應用於智慧綠能住宅能源管理系統、校園宿舍節能管理等水資源科技,符合近年來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 弓銓/提供
 


弓銓企業楊崇明總經理表示,智慧電子水表全球首創的技術,就是「非磁傳動元件」感測技術,現在歐美、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水表,仍多採用機械齒輪作為計量與傳動元件,容易遭受水中雜質或因長久運轉的磨耗,致使齒輪崩損,而使計量不靈敏、失去準確性。

傳統乾式機械水表則是以磁鐵做為葉輪轉動的計量結構,而磁鐵若遇用水量大,加速轉動時,將會造成葉輪實際有轉動,而上層積算器來不及反應的「脫磁現象」,此時水表計量形成空轉且不計量。另外有些落後國家的用水民眾則會藉由磁鐵干擾水表運轉,致使計量失真。反觀「非磁傳動元件」的設計,可避免高速不運轉與磁力干擾的現象,維持計量的穩定性與精確性。此技術的突破,帶動水表計量產業的新革命。楊崇明總經理,智慧電子水表的誕生,象徵著小小的弓銓正在引領台灣,帶動水資源管理的新革命。
 

楊崇明總經理表示,智慧電子水表的誕生,象徵著小小的弓銓正在引領台灣,帶動水資源管理的新革命。 弓銓/提供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