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
【弓銓電子水表 抓漏節水一把罩】/〈自由時報〉
2015.01.15

【自由時報 104年1月9日】

水情告急,經濟部水利署坦言明年春節後不排除進入二階限水,更希望 5月底前不要進入三階限水,否則影響層面非常大。其實台灣有很多水是漏掉的,裝設智慧型水表可防止漏水、愛惜水源,在缺水時期更形珍貴。

中正大學為了避免水資源在無形中白白流失,安裝了智慧電子水表,並透過「校園水資源夜間最小流量偵漏系統」統計分析水量資料,配合校內師生的用水習慣或行為模式,判斷建築物內設備或管線是否有漏水情況,進而及早查漏與止漏,而中正也因此在日前通過經濟部年度評比,成為全台59 所國立大學中,唯一獲頒節水績優單位公立學校大專組特優獎的學校。南科弓銓智慧電子水表廠商、也是中正大學校友的蘇政賢經理指出,一般的機械水表只能計量,而智慧電子水表本身具有漏水偵測與警訊功能,除了有漏水告警功能,也能偵測出漏水量,加上數位訊號輸出功能,可傳送出用水資訊,透過資訊平台管控,可分析與統計用水量,透過夜間最小流量分析與偵測出漏水。

中正大學於 2008 年建置「校園電力暨水資源自動管控系統」,其中更設計了「校園水資源夜間最小流量偵漏系統」,不僅提供建築物用水量,也可產出每小時用水量分析圖表,透過該系統能輕易判斷建築物設備或管線是否漏水,中正總務處營繕組技正楊永昌說,尤其校內建築物及設備大多在凌晨 0 時至早上 7 時不進水,如果建築物在此一時段有進水量,則代表供水系統很有可能已經漏水,即為夜間最小流量偵測方法。

弓銓公司楊崇明總經理表示:很多機關學校基於環保綠能與節能,利用智慧電子水表管控用水與偵測漏水,而能達到節水時,同時也因減少漏水,節省了馬達抽送水的電力費用。

能源局為民眾瓦斯使用安全也大力推廣智慧瓦斯表。行政院曾宣示建立智慧電網,而電力公司也大肆換裝智慧電表,水情告急之際,政府部門除了呼籲民眾節水外,是否也該思考幫民眾安裝智慧電子水表的必要性,然而,在苦無水源開發與缺水對策之際,水公司與水利部門更應該加快腳步換裝智慧電子水表。

 

 

展開/關閉廣告
諮詢清單
TOP